My word is my weapon; my practice is my revolution

Beyond void 幹﹗把有血有肉的社運論述出來﹗

Wednesday, July 26, 2006

祝願:全球團結打倒戰爭機器

作者澄清:

致本文讀者:閱讀本文前,請先留意以下的筆者澄清

張 翠容在《真實筆記》中提到,她在一份本地報章撰文批評以色列,後來被該國駐港領 事干預言論,要求將文章編輯除去一事,原文是"Hong Kong Economoic Journal",中文應該譯為《信報》而不是《經濟日報》(Hong Kong Economic Times),我在撰文時不慎翻譯錯誤,深感抱歉,特此澄清,並感謝張翠容在《真實筆記》撰文指摘。


按:行動後隔了一天,筆者心情才得平伏。連日來關注以色列轟炸黎巴嫩的報導與討論,令我心很亂,很怒,想起美國橫行的地方,不止中東,還有拉美、亞洲、非洲……當然,我又想起了墨西哥。

我跟阿野設計《香港獨立媒體讀者問卷調查》時, 為一條問題很頭痛,我們問讀者:「你有沒有回應或撰寫文章?」,希望從調查結果知道,討論有沒有促進讀者對事件的了解;而清楚事實,又有否幫助讀者將力量 化成行動?調查暫時沒有結論,但今次抗議以色列的行動清楚看見,出來行動的,多數是我們大早已認識的朋友,他們沒有參與以黎戰爭的討論。

行動源起:半推半就,互相召集


獨 立媒體有個越界專欄區,裡面的專欄作者每天將國際視野帶到香港。無獨有偶,越界中比較活躍的作者,都愛從民間社會運動為出發點寫或貼國際新聞,隱若發 覺,他們都在探求民間論述的可能。可是,這些作者和讀者能否透過文章參照溝通,以至得出國際政治光譜的小結?暫時這方面的工作不太成熟,直至朱凱迪貼出告 示,搞抗議以色列和美國的行動,筆者看來是進了一步。

不要以為,這次是討論足夠,才搞行動。剛剛相反,這次行動的聯絡人(或是召集人?)朱凱迪上周義憤填膺撰文搞示威, 筆者見文後詢問行動的準備功夫如何,才知道差不多是零,原因是朱凱迪蝦錄,不知道搞行動原來要寫新聞稿、聯絡傳媒、身處香港的中東人和參與者,又沒有準備 橫額示威牌、路線圖、視察領事館環境和行動當天安排等等。於是我們都緊張起來。幸好上星期六有編輯會議,巧合聚了幾個人,大家才急速幫手準備上述工作。

於 是阿迪緊張起來了,自星期六坐立不安,原來聯絡人,也是召集人,編輯們怕他力不從心,於是又召集了阿野當另一位聯絡人,阿野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召集來當 召集人,而昨天的行動在沒有主動聯絡(除了電郵)的情況下,有三十人在地鐵站出現,我就跟他們開玩笑:這次行動的召集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召集人,又有是被 召集來當召集人,又不知道怎樣召集了幾十人出來參加抗議,這次行動的源起是很有趣的。

示威牌與橫額:再創作的突破


阿迪問我:「邊度可以搵到D正o既標語?」,阿野叫他去看Adbuster雜誌,那裡有不少具創意的示威標語,後來他忙著回家寫新聞稿,拋低了工作予我跟阿野了。於是我倆上網找標語,使用在Google搜查器,發現世界上憎恨美國和以色列的人,至少以憶計算。

Google是最好用的示威工具。我跟阿野不停在Google image亂 打一些關鍵詞:Anti Israel Slogan , Peace Demonstration, World Peace and Dignity,Bush, No War, War Crime……,彈出的圖像都是外國示威者的創意金句。我們還打了一些美資跨國企業的名字:Nike, Pizza Hut, McDonald…… 我們打Just do it,結果令人吃驚:大部份搜尋結果,都是全球示威者借用企業商標Logo或口號,再創作而成的好東西。於是兩人夾手夾腳剪些字皮,貼上白紙,用幾支雙頭筆畫了不少好牌,圖案與標語設計的念頭,很多也是以前沒有的大突破。

當新媒體的動員潛能依然神秘,全球球社會活躍份子就把他們的創意作網上分享,特別在製造示威物品的技術上,新媒體確幫助了不少。現在兩三人,也可以自設示威工場了。

小型集會,視聽兼備


由於發出抗議行動告示,只是上周五晚的事,所以我們預計人數不會多於十人,就算最後只有六七人,我們也照去。可是,我們不想令這次憤怒的行動搞得太過清靜,故一直想辦法搞得活潑一點。

阿 野和Bobo搞了兩條高大的Banner,寫上字樣飽滿,用字嚴厲的標語:立即停止濫殺平民,Stop Killing NOW! 還預備了一支十二三呎的魚干,掛上另一條畫有和平標誌的橫額,再加上我跟阿野畫的七塊彩色示威牌,葉蔭聰和阿藹準備的以軍轟炸黎巴嫩嚇人照片,還有出席者 用包書膠自製一張「誰是恐怖主義者?」的橫額,為行動帶來不少色彩。如果說示威物品的功能,是要讓別人清楚明白示威信息,那麼今次的準備總算成功了。

視 覺的效果的對象是領事館與路人,聽覺就是影響維持參與者的身體和情緒投入的媒界。事前我跟阿野準備了兩個小鼓,想在遊行時一直打節奏,可是二人五音不 全,搞得不好。幸好,示威當天來了幾位打鼓高手,他們自備鑼鼓,沿途不停轉換節拍,特別是當隊伍需要留守在以色列領事館樓下,等待代表上樓遞交請願信時, 三十人的情緒與鬥志,就靠鼓手維持了。我們能在酷熱天氣警報下支撐三小時的戶外活動,鼓手功不可沒。

這些行動事項,事後看來,好像理所當言,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以色列:打壓本土言論的外國政權


行動前打聽以色列領事館場地佈置時,知道以色列駐港領事跟香港主流媒體的關係很密切。聽說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不准攝記拍訪問照,待完成訪問,只會擺出三個假裝說話的姿勢當照片,領事給我印象,當然是「巴閉兼麻煩」。

怎料,在撰此文前,瀏覽本地記者張翠容的《真實筆記》,才知道以色列政府這台殺人機械,不只濫殺黎巴嫩平民,還想打壓香港的本土言論空間。張翠容最近去了拉丁美洲工幹,當她路過中美洲危地馬拉時,知道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消息,於是在《經濟日報》(筆者按:《真實筆記》中的原文"Hong Kong Economoic Journal",應譯為《信報》而不是《經濟日報》(Hong Kong Economic Times),筆者撰文時不慎翻譯錯誤,深感抱歉,特此澄清,感謝張翠容於《真實筆記》撰文指摘)的專欄撰文批評以色列,對以軍暴行表示的抗議。

最近她收到編輯的電郵,知道以色列駐港領事親自到《經濟日報》(筆者按:《真實筆記》中的原文"Hong Kong Economoic Journal",應譯為《信報》而不是《經濟日報》(Hong Kong Economic Times),筆者撰文時不慎翻譯錯誤,深感抱歉,特此澄清,感謝張翠容於《真實筆記》撰文指摘)去找主編投訴,張翠容在《真實筆記》說: 「我不希望自己的專糷因評論以黎戰爭而被取消,幸好,本地還未有被以色列資本操控的媒體。以色列駐港領事不只一次去找我的主編投訴了,他還向我的主總編施 壓,要求編輯不要給我空間表達我的聲音,我很失望,以色列自稱是個民主的國家,可是他們的行為卻一點不民主」。張翠容向讀者說自己不會因此而收聲,希望各 位也會支持她繼續寫下去。

從國際新聞媒體知道,以色列自十多年前有位和平的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他對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進程,有莫大的貢獻。可是,自從這位總理遭暗殺後,繼任的執政者,都是氣焰自大的殺人機器,當中以沙龍最為惡名昭彰。這個氣焰的政府,不只會殺人,還想操控香港的言論聲音?希望《經濟日報》(筆者按:《真實筆記》中的原文"Hong Kong Economoic Journal",應譯為《信報》而不是《經濟日報》(Hong Kong Economic Times),筆者撰文時不慎翻譯錯誤,深感抱歉,特此澄清,感謝張翠容於《真實筆記》撰文指摘)不要向這台戰爭機器抵頭。

前所未見:警察保安,身份錯亂


氣焰與自大的態度,很多時來自悲與恐懼,昨天一行三十人欲向以色列領事遞交抗議信的過程,他內心的恐懼表露無遺。

以 色列駐港領事館可說是英國和美國以外,最「巴閉」的領事館。雖然領事館辦公室只佔金鐘海富中心七樓一間辦公室的單位,跟同座業主享同一層樓。可是,領事 館派了「未來戰事」(Terminator)一樣巨型軍人站在升降機門口,出入領事館的市民,也先要受軍威嚇一嚇,問長問短才能進入。

由 於海富中心七樓的通道狹窄,我們只好派出四位代表走上領事館去,要求以色列領事館派出代表接收信件。可是,領事跟大樓保安公司說,他不會接收信件,就連 放入領事館的信箱也不准許。我們跟保安員在商場大廈大堂爭論了一段時間,很快警察就到達現場。據警察代表說,香港市民有上七樓遞信的權利,如果大廈保安擔 心混亂,警察還可以護送我們上樓,可是保安堅決守著升降機口。

最後警察跟保安達成協議,護送我們上七樓遞信,可是領事館堅決不讓我們接近辦公室。警察跟領事館說,只要辦公室派代表接受信件,示威者就會和平散去,可以領事連警察也不肯接觸,不許他們接近領事館口門。最後,我們將信件放在七樓保安抬上便離去了。

身為一個以色列派駐香港官方代表,連接收別國市民信件的風度也沒有,這種行為與態度,簡直有違有國家原先派出使者,以表親善的外交態度,我們是否要找曾蔭權投訴呢?

昨天的情況,實在聞所未聞,保安當了警察,警察卻扮演公關。

小結


列 寧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最高階段,當工業國耗盡了自己的資源,加上國內的市場飽和了,就是對外侵略的時候。可是,在這個世紀,國際矛盾與衝突並不止為 錢為資源。侵略得已繼續的原因,是戰爭機器培訓了一班要大食四方的社會精英,即使他們擁有十世也花不光的錢,也不會罷休,他們要統治世界,要全世界對他俯 首稱臣才會滿足。想到這裡,幾天來睡到天光才能入夢。沒有身旁的好朋友支持,恐怕不能重新撰寫行動的經歷與源起。

In--media的讀者,希望你都會將心靈祝福送到黎巴嫩,並且參與聽說星期日的第二次行動。

注:當天有拍照或短片的朋友,如果你有上載到網上,請在回應欄post條link出來,互相分享,謝謝﹗

更多圖片

相關文章:

fred:『敢放炸彈,唔敢接信,我X!』──記7.24抗議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遊行
阿野:stop the war machine!24.7 野貓行動
阿藹:以軍入侵黎巴嫩: War is peace 的悖論
朱迪:願黎巴嫩人有一夜安眠
沈旭暉:黎巴嫩大戰略
22/7 報摘:以色列的張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