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ord is my weapon; my practice is my revolution

Beyond void 幹﹗把有血有肉的社運論述出來﹗

Monday, July 24, 2006

以色列令我亂寫


按:撰文時是深夜四時,我有份兒準備今天抗議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行動,出盡了九牛二虎,事前三天睡不著,今晚也不例外,而且熱淚盈眶。

以色列(還有美國﹗)入侵黎巴嫩,下了殖民歷史更可恥的新一頁。墨西哥查巴達人民解放陣線馬可斯說過,民間社會要築起屬於自己的另類媒體,跟所有服務帝國的機器抗衡,人民要寫自己的歷史,保衛我們的社會。

為 何要保護社會?看看我們的電視,香港再沒有派往戰地的記者,沒有一個批評戰爭罪行的傳媒組織,看不見記者站出來講說話,專業只剩一把廿四小時不停朗講 空洞句子的口。專業包含的,不只操手,應該還有精神,可是,帝國給你付機票食宿,給你機會目睹死人,但不準說一句:「你老味唔准殺人﹗停止﹗」

以 前我們相信,人可以從工作追求自立的生活,可是,現實告訴我們,人生存在這的世界,不過是帝國主宰的生活模式之下工作,帝國在你出身前,是安排好一切, 只要我地搭車多,食野多,浪費多,用錢多,工作多,勞損多,跟家人分離多,把愛情折算多,少休息,多賺錢;做生意成本要高,收費要高,人客要多,但走得要 快,自己就再搭車多,食野多,浪費多,工作多,勞損多,跟家人分離多,把愛情折算多,休息少,多賺錢,再做生意,成本更高,收費更高,人客更多……沒完沒 了,我們使用的基建設施,全由帝國包辦,只要乖乖生活,我們就能貪生,誰斗膽說要走自己路,帝國給你的經濟利誘,你敬酒不飲飲罰酒,我就暗殺你,殺不死異 議的楂FIT人,就殺你全國全家,再給你一安條乖乖的狗當新楂FIT人,狗也不如的新楂Fit人會告訴人民,你們記緊要搭車多,食野多,浪費多,用錢多, 工作多,勞損多,跟家人分離多,把愛情折算多,少休息,多賺錢直至瘋癲的程度,直至人的生活失去人性,追求多食多喝,再把物價提到獨狂的高度,人才會乖乖 服從。主人手持屬於你的骨頭,狗兒就仰頭跳下跳下,狗會跳,因為牠眼中只有骨頭,而不知道,吃骨頭是牠生存的基本權利,骨頭原先是被這個新主人搶走的。

耶穌有次問一位硬要推開人群摸一摸他的衫尾的病人,就問:「為何你硬要追上來摸我的衫尾?」,他就說:「連狗也有吃人食剩的殘渣的權利」,那人相信,摸摸耶穌,身上的頑疾就會好,於是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那人回復青春,以後都不用診治了。

如 果人有信念,以為尊嚴的生活是基本權利,那麼我們每天在乞求什麼?在香港的生活多難受,人的信念要與工作分裂,職業要與社會分離,人性跟操守二分,保護 尊嚴的空間自由快要窒息,帝國在你出生前,就要先轟炸你家園,拿走你的狗屋裡的骨頭,再教你骨頭不是必然的,生活目的,是要追求骨頭,可是,你終生只能臭 臭骨頭的味道,但它永遠不再屬於你,它已飛了去帝國供你的新主人品嘗品嘗,主人可以給你的,極其量給你臭骨頭的味,沒有更多的東西。這種教育代代相傳,薪 火不滅,我們說示威去,要求立即交還生存的尊嚴,可是,你們說要去睇戲,令人生有更多追求骨頭的意義。於是,我們買全月通,搭火車,趕地鐵,找出口,再睇 戲吃飯再搭地鐵,挖出自己的眼珠,看不見世界,看不見自己,每天等待帝國新主人給自己什麼施捨。

今年的書展,入場人數搶十七年新高,賣書 商總收入「大增兩成」,我們都瘋癲了,以為兩成的收入,是超速生活的報酬,卻融盡了家庭、健康、情緒、愛情、知識 生活。而記者專業,也敵不過新主人,原先以為,新聞專業口中,還有淡守著人性關口的骨氣,但它很被奪走,現在萬念俱灰,完全崩潰。在香港,我們頂多沒錢換 電話,可是 在巴勒斯坦,家家戶戶的出口也被封被列為佔領區了,路路不通,遲早趕狗入窮巷,再來一次九一一,帝國正在呼召受自己無恥欺負的人說:Just do it﹗

布殊先生,我從來沒有在自己blog說過粗口,可是今天要給你奉獻我的第一次:我吊鳩你,仲要吊爆埋你老豆﹗停止殺人﹗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無力感是虛火,虛火的意思不是指我們最終能夠搞成全球革命,而是根本就不應妄想有甚麼立桿見影的victory。

如真的視之為職志,想著的可能要是以前做過的東西,只會變成無名無姓的archiev,而今天做的也只會給明天排山倒海的所淹沒。

如果我們覺得在做的事有意義,有意義的地方,也許就在於這種職志性質的無效和重複。

10: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