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ord is my weapon; my practice is my revolution

Beyond void 幹﹗把有血有肉的社運論述出來﹗

Wednesday, July 12, 2006

怒吼世界杯:四年後不要炒飯,不要奧海城﹗


自 從世界盃的版權被有線電視收購,筆者每隔四年都會有顛沛流離的感覺。因為每晚也得四出尋找安裝了有線電視的茶餐廳看球賽。可是,收費一年比一年貴,今屆 去看八強賽時,就有朋友說:「依家茶餐廳一場收五十蚊,唔係比唔起,問題係都唔知點消費五十蚊一場,一場食兩個炒飯先五十蚊,兩場點算?」

波總算睇完了,肚裡啖氣還未下,這星期就餘波未了。廿四小時重播新聞台除了追蹤施丹火併馬達拉斯紅牌出場的新聞,最近還報導海關關長湯顯明說,考慮起訴兩位利用網上軟件上下載,並觀看世界盃球賽的網民,說他們涉及屬侵權行為。其實網上觀看世界盃侵了誰的權?看看本地的媒體,就知討論有多貧乏,正當大家還未在六十四場事後喘息過來,關長就來個下馬威,用思考的說法,就是「帶頭將人民定罪」。筆者對網上觀看中央台轉播是否侵權,還未有確實的判斷,可是最近國內有個電影院公映世界盃的案例,很值得我們參考。

上海影城公映世界盃

話 說在世界盃期間,一間位於上海的影城以八強賽事作招來,在放映收費電影之後,免費直播八場重要賽事。影城的做法隨即遭到中央電視台抗議,指公映騷屬侵權行 為。而接受投訴的官員說,根據國際慣例,在公共場所播放世界盃,先要獲得國際足協的授權,否則就侵犯了他們利益,即使影城公映用的是中央電視的信號,也涉 嫌侵犯央視的鄰接權。聽到有關當局的言論,一班發國內學者和司法人員都義憤填膺激烈辯論。

公映世界盃:不屬知識產權問題

有論者認為,在公共場所播放世界盃侵犯了知識產權,但國內知識產權法學者卻作出相反的評論。北京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法領域的專家曲三強副教授說, 電視轉播傳輸的是世界盃比賽資訊,體育競賽本身不是文藝創作品,故不屬於知識產權法定義下的「表演」,因此不涉及著作權。極其量只是新聞節目,作品的作者 和版權人,擁有禁止作品以廣播形式進行傳播的權利,可是新聞節目卻不一樣。而現行的法律未規定中央台對轉播世界盃有著作權,故影城的行為也不構成侵權。

他說,國際足協不是商業機構,故它只能把轉播權授予商業機構來執行(即代理商),現在的問題,是代理商與各國轉播機構簽訂合同所涉及的許可權,例如受權轉播的過程或交易是否合法的,在法律上稱之為「合法領域」。

合 法領域的爭論,在本屆世界盃從電視台,轉向了新媒體,皆因國際足協官方首次向中國互聯網運營商授權播放賽事視頻內容,網絡公司才會擁世盃影像的獨家播放 權。誰是合法轉播就引起了「打擊06世界盃網路侵權」的爭論,當問題還未觸及千憶網民,事件就先由上海東方寬頻跟新傳和搜狐鬥法,本文不會詳細介紹,有興 趣的朋友可自己追。

公映未侵犯電視台利益

公 映世界盃並未涉及知識產權的問題,那麼影城侵犯了誰的利益?中央電視台在世界盃期間加插大量廣告,以收視率帶動廣告收益。那麼我們在家中看中央台,跟商場 或影城直播有何分別?其實,在整個國內的轉播過程中,無論是商場、影院、酒吧還是餐廳,它們都只是扮演接收終端的角色,並未影響到任何人的權利。對中央台 來說,免費電視當然是愈多人看愈好,反正廣告和收視成是正比的,只要播放者沒有去除節目的廣告,收益定必有所增長,還沒有影響電視台和廣告商的收益,但為 何中央台要阻止公映他們的節目?

國內人民檢察院表示,根據《著作權法》規定,廣播電台、電視台非牟利的錄音製品,可以不經著作權人、表演 者、錄音製作者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酒吧和影院只騷接收行為,並未影響到任何人的權利。所以,國內的法律可以規定對免費的節目,在公共場所進行播放時, 播放人無須取得電臺、電視臺的許可也無須向其支付相關費用。

國內檢察院:轉播世界盃,根本目的是什麼?

檢查人員翻查法律文獻後,還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 中央電視台報導國際賽事,其根本目的是什麼?他們說:「目的是傳播人類共同的文化體育成果,豐富人民的體育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的生活質素,增強中國人民進 入世界盃比賽的決心。」所以,電影院在放完收費電影后,免費給群眾播放世界盃賽事,即使使用的是中央電視台的信號,央視這個為全國人民服務的大媒體也不應 該制止電影院的行為。

雖然筆者對檢察院所說,影城公映世界杯純屬「為全國人民服務」也有點保留,畢竟戲票上沒有列明是一票兩看,還是一票一看,影城以世界杯作招來是否「非牟利」營作是可以討論的。可是檢察院提了一個今天差不多無人問津的問題:世界杯對全國人民,還有什麼意義?

我們侵了誰的權?

轉 播世界盃播,對國內同胞原來還有如此豐富意義,雖然不是所有人也同意,但檢察院這次站出來說話,卻有一定的份量。筆者起初看國內的故事,還以為跟香港的 處境未必有直接的關係。可是,我忘了自己安坐家中看施丹一腳棄走巴西的比賽時,也是因為沒有廣東話旁述,差點睡著了。其實香港人在網上觀看的世界盃頻度, 多屬中央台,當國內《著作權法》對網上直播中央台節目,還沒有法律明確規定,那麼我拒絕收看有線電視,轉看中央台轉播,又侵犯了誰的利益?

後記:四年之後,我們是要預早半天到奧海城霸位才有波看,抑或死死地氣,在九十分鐘內硬食兩碟炒飯,然後再叫五杯檸荼,才能欣賞朗拿癲佬精湛的球技?快快還我世界杯﹗﹗還我簡拿華路捧杯畫面﹗﹗

圖片來源:零六德國世界杯入場卷

相關文章:
莫乃光:點對點看世界杯

3 Comments:

Blogger sunfai said...

支持網上睇波不受限制....... 或, 我收你三十蚊睇兩場, 如何 :P

6:35 AM  
Blogger 香港的肥仔 said...

係支持既就一早開放你屋企比我黎睇波啦﹗仙丹比人趕埋出場先講,頂你

10:45 AM  
Blogger トリノコシティ said...

嶺男君:
可以交換連結嗎?^o^~~
http://blog.yam.com/syaoran
By小狼

10:2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