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ord is my weapon; my practice is my revolution

Beyond void 幹﹗把有血有肉的社運論述出來﹗

Thursday, April 30, 2009

社運生育觀


這次去台灣六天,名義上是參加城市游牧影展,但差不多一半時間都待在台灣苦勞網交流,對苦勞網的觀感是:不少新血。其中有兩位實習和特約記者會在今年六四來香港,一位八七年出生,另一位是八八年。

談新血,因為我身邊有不少大學一起搞社運的朋友,已慢慢離開這圈子,這現像也令人覺得很可惜。香港獨立媒體長期面對一個情況:有一半實習生都不會留下來搞。記憶中有台灣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們現在少了那麼多報導?我想這現像反映了兩個問題:第一就是我們不夠努力組織報導工作(人去了哪裡?可能要大家慢慢談) 第二就是即使獨媒網都會有新血不斷寫自己的報導,可是編輯未必主動發掘他們並組織起來(這可能也是大家要慢慢談的事)。

待在苦勞網幾天,聽過「老大」孫窮理勞工教育報告,也有幾天渴酒到天亮,認識了十幾個苦勞網實習、特約記者。我覺得的苦勞網現時的組織工作除了涉及生產,也直接處理這個獨立媒體的傳承問題。孫窮理說,他們過去搞了幾期實習計劃,每一次報名人數都超出預算,我眼前的人都是從實習生變成特約的,之後留下來帶下一批實習生的,這可能就是台灣的獨立媒體苦勞網的傳承模式了。回看香港獨立媒體,現在組織採訪工作都是件工計算,我們會發起去報導的議題才會找人來做,但新成員做完報導會否留下來還是未知之數。其次,我們過往也搞過實習計劃,都是三個月的暑期實習計劃,每次收一至三位學生,都搞了三年了。現在有兩位實習生留下當獨媒編輯,可是大概有一半以上的都沒有留在這邊搞了。我大二的時候開始一起搞獨媒,剛畢業時也打算過要拼出個未來,可是最後沒有成功。今年我們也有討論過是否接受實習生,可是首要擔心都是沒人手帶。

學生行動者畢業後不會留在團體空間搞下去,為什麼?除了怪他們不夠努力(這是最沒價值討論的觀點),還涉及社運朋友聚集空間的問題。團體如何維持實體空間(即辦公室)令成員產生友誼、土壤、氣氛也很重要,這點應該是中大學生報和嶺南文化研究系最厲害的地方。獨立媒體辦公室曾經也是聚集的地方,可是是現在沒有職員不能維持一個空間活躍性(這也不單職員要做的﹗)。前陣子編輯搞了個當席制度去維持獨媒辦公室開放性,可是最後都沒有實現,說來有點不好意思。其實獨立媒體的工作間每星期也有很多團體的活動進行的,可是我們未能維持民間記者在這空間一起搞一起混,自己去獨媒辦公室都是以公務為主了。現在,油麻地卻變成另一個交流的地方了,但當行動者離開學校和學生組織,他們會在什麼地方聚集、交流、談出行動呢?我暫時只認識八樓,期待有朋友點出更多。

除了空間的問題,也有關於人生規劃的問題。有朋友說,他家不在台北,大學開始來那邊讀書,一直有參加社運團體工作,而且想繼續搞下去。前幾年本科畢業,他進了一所台北大學的研究院,故暫時不用回家,他形容父母要求他當醫生律師賺很多錢,可是他知自己沒社會資本而且不認同,他形成自己現在是頂著父母的壓力一直搞下去的,聽起來他的社運的前景是蠻孤獨的,既自覺得不到家人認同,也覺得搞社運將不會有經濟能力生兒育女,二十幾歲已經覺得自己不會有後代了。我覺得不少人也會有這種焦慮,有人會因此疏遠參加過的組織,有人甚至慢慢覺得身邊的朋友不現實或離開算了。但我想問:如果社運是一生也搞不完的事,那為何我們這代會如此自然地拒絕思考生育的問題?我不是說社運的前途是靠生育,社運不是世襲制的,也不是墨索里尼搞的嬰兒戰,但我也要反對生育問題全屬個人自由,因為身邊朋友的整體生活已被進步思想充滿了(包括食飲、住屋、談戀愛、旅遊等等……)。所以我奇怪為何在沒有社運生育觀之前,我們會先自我斷絕於生育問題。社運不用教仔嗎?我們沒必要發展一套自己的教仔哲學嗎?我們的教仔哲學不會影響社會?當我看見一本投資雜誌封面是一位家長抱著手執銀紙的四歲小孩,標題是:投資要從孩童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沒有資格當視面不見了。

這文章還未寫完的,我想繼續社運生育觀的討論,可是我在台灣交流過的內容已經記不起了。其中苦勞網的朋友郭安家提出,我們要重寫一部亞洲版的資本論。他說馬克思寫資本論的時候沒有處理亞洲現實,要搞社會運動必會遇到的阻力就是家庭,而不止是資本家。而且也必要處理生育問題,這涉及社運圈裡面的戀愛生活倫理問題,講到這部份我寫不下去了,在此公開邀請郭安家幫忙繼續寫《社運生育觀》下篇

2 Comments:

Blogger 失語 said...

yo來blog世界找你
最近有個台灣團寫歌罵台獨人士開好車
吉他手兼主唱就是老台獨人士
聽了整個爽


http://hidefree.blogspot.com/2009/06/freddy.html#comments

猜猜看有了facebook
你幾天看一次自己blog?

2:49 PM  
Blogger 失語 said...

台獨人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9U_28VsOrk&eurl=http%3A%2F%2Fhidefree%2Eblogspot%2Ecom%2F&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開著大賓士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他媽的法西斯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台獨法西斯

他們打人的時候 旁邊有台大的老師
他們罵人的時候 旁邊有教會的牧師
他們數錢的時候 請來台大的律師
他們做愛的時候 請來廟裡的道士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開著大賓士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他媽的法西斯
台獨的人士 台獨的人士 台獨法西斯

他有大工廠 他在大飯廳 他在大飯店 吃著大龍蝦
他是反核的人士 開著大賓士 在游泳池的旁邊 占了五個大位置
他是台獨的人士 台大的博士 開著大賓士 台獨人士
他看見我玩水 制止我的行為 他看見我抽菸 說我汙染校園



白米炸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Kk6KlMSao&eurl=http%3A%2F%2Fhidefree%2Eblogspot%2Ecom%2F&feature=player_embedded


宗教家呼籲你捐助災民日行一善
企業家老闆捐出你所得的一半
你問為何世界上這多的苦難
他說你是共產黨還是他的供犯
宗教家說心存善唸社會才有愛
企業家說正向思考接受壞的對待
工人說我要吃飯給我一萬塊
他說你功利主義掛帥社會道德敗壞

新聞說經濟不景氣工廠放無新假
老闆跟工人說我門一起去放假
老闆再加勒比海給美女圖防曬
工人在產業道路剪電線偷人孔蓋
企業家經營不善問政府我門怎麼辦
政府說要體諒企業家的無奈
通過紓困案她們參加高爾夫巡迴賽
留下工人在家裡煮稀飯作炸彈

銀行家的富貴手申進你的庫袋
政治家的大德頭申進你的腦袋
經濟學家的大飯店開到你的海岸
工人把白米拿來當作他的炸彈

電視說經濟不景氣工廠快倒閉
企業家跟工人都減薪一半
企業家的戶頭還有美金五百萬
工人的家裡只有白米一袋

2:5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