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ord is my weapon; my practice is my revolution

Beyond void 幹﹗把有血有肉的社運論述出來﹗

Thursday, April 24, 2008

西藏起義49週年 多國抗議遭鎮壓

西藏喇嘛和國外流亡為紀念西藏起義49週年,本週發起全球藏人上街抗議。

據一位身處西藏的公民記者文字及圖片消息,3月 14日中午,拉薩大昭寺發生爆炸,大街上所有商店都關門。據稱是軍警封鎖寺廟時在拉薩江蘇路拉薩日報社一段,與示威的喇嘛及支持者發生衝突,路上被三四十 示威者封住。地上滿是石塊,砸壞的摩托,街邊是被焚燒的汽車。政府派出特警車,對示威者放催淚彈。

在西藏首府,本週有喇嘛舉行示威活動,紀念藏人49周年前發動的反抗中國統治的暴動。中國政府承認拘留了60多名西藏僧人,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說:「這次示威是違法的,危害了社會穩定。」秦剛稱參加示威的人是「無知的僧侶」,並指喇嘛受到「極少數人」的鼓動。

與此同時,示威活動亦在在印度希臘、尼泊爾等地同時舉行。世界多個地方的流亡藏人星期一展開返鄉行動,希望在奧運會期間實現流亡藏人返回西藏的心願。

BBC報導,印度警方於星期四在印度北部逮捕約130多名計劃從印度步行前往西藏以抗議北京奧運會的流亡藏人。中國政府此前證實,約300名喇嘛星期一前往拉薩進行示威,途中遭到攔阻,有50至60人被捕。星期二又有約600名僧人進行抗議,要求當局釋放前一日被捕的僧人。 (CNN亦有最新影像專題報導)

西藏示威活動,令鄰國印度的傳媒關注。《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社論就 以「勇敢的和尚」作標題,指喇嘛在西藏被統治半世紀以來,仍敢在該地區舉行反統治示威活動,打破了近年國際社會在西藏問題上的沉默,又建議印度政府以極大 的感受心情去處理西藏問題。社論指出:「任憑西藏反中活動持續擴大,印度無論情願與否,也勢必要被捲入西藏與中國之間的衝突,因為西藏問題也是印度與中國 之間互不信任的核心問題。」

一九五九年中共軍隊鎮壓西藏,就令中印在六二年爆發的邊境戰爭。這次以「勇敢的和尚」社論目標,反映鄰國對西藏問題仍然持同情態度。

北京奧運前,西藏首府拉薩和鄰近地區發生連串示威活動,雖然他們經常被「少數份子」,但據來西藏公民記者,今次西藏地區主要寺廟都有參與這次抗爭活動,武警部隊遂於近日開往拉薩附近三個主要寺廟進行封鎖。

當那位公民記者在走到臨近封鎖現場時,見一部被焚燒的汽車,於是跟前拍下幾張照片,一位騎自行車的藏族女孩告訴他前有人傷亡,千萬不要過去,於是便匆匆離去,相信示威活動還未停止,預料會持續下去。

西藏附近的示威活動已爆發將近一週,據報今天已引伸至甘肅夏河,當地是拉卜楞寺所在地,是西藏自治區以外的最大藏傳佛教寺廟之一,而甘肅省有許多藏族人口。

以上具分析性的資訊均來自國際傳媒,香港傳媒去左邊﹖

相關消息

更多圖片資訊:西藏流亡政府新網頁站

CNN最新影像專題報導






圖片由一位西藏公民記者提供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領男??你是誰呀??你也是嶺南的學生嗎
?我在tec de monterrey 看著你的blog, 幾乎想抱著你的文章睡..你太厲害啦.其實我也想寫寫在墨西哥的故事,不過看了你的blog之後, 真感到小巫見大巫..
你有沒有事想要我在墨西哥幫你呢?
真想認識你...

松鼠nana
yahoo blog

11:5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